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闪开,你不配歌唱八十年代

我的标题很反动。
我针对的是一个人,张立宪,自称江湖人称老六。他的一本书:《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2008年4月第一刷。

受特定条件的拘束,要去买书,翻阅目录,看到"关于毛片的记忆碎片"
中注释到"最近看到一种司法解释,说夫妻在家里看毛片的行为是合法的,因为没有法律规定夫妻俩不可以看毛片。""从法律没有规定的你就不能做,到法律没有规定的你就可以做...""这绝对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人性的一大解放"。

我马上对老六的智商范围有了结果:张立宪,你不配歌唱八十年代。

是的,你说的是事实,这是司法解释上的一个进步,但这不是一个真相。
真相是什么?

我们先简单化一下,不讨论违法和犯罪的区别. 以下内容摘自 网络搜索得到的上海大学法学院刑法课程

"没有法律就没犯罪,没有法律就没有刑罚"
"没有法律就没有犯罪与刑罚"
--- 费尔巴哈,用拉丁语表述的含义:法无明文不为罪,法无规定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条:
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引申出两个命题:
* 法律之外不存在对人的强制
* 行为之外不是法律作用的领域

简单的说,『法律没有禁止的,都是公民的权利』。
这种法盲出来讴歌这种古罗马时代就成为常识的所谓『进步』,在web2.0时代领军来歌唱八十年代,回忆他老段子般的毛片史,远不如中国科技大学10年前的学生写的『飞跃疯人院』。看完之后,我有点惶恐的翻了一下书的内页,确认这真的是一本2008年印刷的书。印刷于20年前那个特殊时期的话,尚可以原谅作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生活在21世纪的有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大脑的人。

而那对多年前被破门而入的在家看毛片的夫妇来他们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和因此引发的辩论,早已引起此方面民智的开启。现如今所应担忧的,早已不是民智,而是民粹。民粹和利益集团都有可能绑架政策,都有可能影响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

题外话:
这些年来,我早已不再有对白纸黑字的惶恐,但是总是对敢于发表者充满着敬意,至少对写作的劳动的尊重。而这些文字青年,只不过是以此谋生,所以文字的套路与发表便多于常人,但是这不意味他的见识便深刻,知识便渊博。
玩弄文字的工匠,你们如果还不准备有所警惕,和精进,被稍息的机会多的是。

今天退订了一个blog, wangpei的白板报。 原因,他的《都是代言人》。

【以下是豆瓣发表版】

我的标题很反动。
我针对的是一个人,张立宪,自称江湖人称老六。还有他的一本书:《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2008年4月第一刷。

受特定条件的拘束,要去买书,翻阅目录,看到该书的一章"关于毛片的记忆碎片"
中注释到"最近看到一种司法解释,说夫妻在家里看毛片的行为是合法的,因为没有法律规定夫妻俩不可以看毛片。""从法律没有规定的你就不能做,到法律没有规定的你就可以做...""这绝对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人性的一大解放"。

我马上对老六的智商范围有了结果:张立宪,你不配歌唱八十年代。

是的,你说的是事实,这是司法解释上的一个进步,但这不是一个真相。
真相是什么?

口说没有凭据,我亦没有法学的高级学位以专家身份发言。那么就以网络时代的搜索引擎的引用为一点点根据:

以下内容摘自 网络搜索得到的上海大学法学院刑法课程
//BEGIN
"没有法律就没有犯罪与刑罚"
--- 费尔巴哈,用拉丁语表述的含义:法无明文不为罪,法无规定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条:
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引申出两个命题:
* 法律之外不存在对人的强制
* 行为之外不是法律作用的领域
//END

简单的说,『法律没有禁止的,都是公民的权利』。

无公民常识者出来讴歌古罗马时代就成为常识的所谓『进步』,强行嫁接其回忆,在web2.0时代领军来歌唱八十年代,真是让人错愕。

就回忆他老段子般的毛片史,和街头市井小弟们的回忆题材基本一样: 一群先锋青年搞到了录像机,四处挨光看毛片,
(80年代的打电动,看录像,玩三洋,看电视,基本都是这个套路) 。
看完之后,我有点惶恐的翻了一下书的内页,确认这真的是一本2008年印刷的书。

那对多年前被破门而入的在家看毛片的夫妇来他们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和因此引发的辩论,早已引起此方面民智的开启。现如今所应担忧的,早已不是民智,而是民粹。民粹和利益集团都有可能绑架政策,都有可能影响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

作者固然可以不讲这个大时代,就是要找小立意,怒向刀从觅个小惬意,让自己一个『圈子』的人爽,只讲回忆,那就别装作对今天你也能够伸一条腿。

文字青年,只不过是以此谋生,所以文字的套路与发表便多于常人,但是这不意味他的见识便深刻,知识便渊博。玩弄文字的工匠,如果还不准备有所警惕和精进,被稍息的机会多的是。

正如书的封底自己所说的『我们一直以为活的是未来,其实拥有的只是回忆』,
如果封底的话不是责任编辑或者装帧设计或者文案小妹代笔,而是作者的真迹,那么我由衷的恳请,把『们』去掉。

你就是你,代表不了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