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放宽忽悠的视界

不是黄仁宇的那本书的读后感。
总被一些消息困扰着,我痛苦的觉得自己应该倒向保守主义那一边。
后现代这个词是有前提要求的。就像原生态一样。如果一个物质基础上没有达到现代的人,是不可能产生后现代的情绪的。正如一个连什么叫做吃饱都不知道的艺术 家,自称是一个后现代艺术家;就像每天为工作而奔命的人,呓语后现代主义,如同无源之水,一个还没有感知到工业文明的土壤长不出超越两个时代的文化。然而 这个并不重要。
在时间里面穿梭旅行,如果说中国的现代化走的是别人可能走过的道路的话,如果说日本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的话,我感觉到生活在这个世代的中国人是幸福的。他们经历一种朴素的经济,文化,政治方面的急速增长,还来不及诞生颓废的情绪,和奇异的多元文化。
说说纳豆卖光了的事情。
2007年1月7日, 富士电视台系生活信息节目【发掘!あるある大事典】伪造了纳豆可以减肥的数据, 而且所谓的美国减肥研究结果,也只是其他大学的 研究结果,而且还用字幕伪造了美国该研究所的大学教授并未说过的话;接着捏造了6处数据。根据该节目的介绍每天吃2盒纳豆,受验者(20-50年龄阶段) 中最多的在两周内体重下降了3.4公斤。该节目导致日本的纳豆抢购风潮, 很多地方脱销。
该节目的制作局: 关西电视台在20日举行记者会见,向电视观众谢罪,承认捏造数据。日本总务省认为未抵触日本放送法。
家附近的超市上个星期早早的打出来告示『由于一些电视台的信息的影响,纳豆的生产厂家来不及生产供货,非常抱歉。』
可以发现,日本的主妇们很容易受电视台软广告的影响,而关西电视台有没有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跟某个纳豆生产厂家勾结,不论。而且也可以知道,第一,胖子平时不吃纳豆,第二,日本人很多不常吃纳豆;第三,看富士电视台的大部都是缺乏判断力的世带,或者说,穷人。
最为有趣的是,关西电视台的辩解:虽然数据是假的,但是我们是根据学说来拍摄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经常有同学懒得计算,基于学说进行虚拟物理实验,空想试 验数据。虽然学说已经根据多少人的验证总是对的,可是大家总还不至于说因为学说是对的,所以捏造数据也是很理没有什么大不了,到这种地步的理直气壮。我实 验课的数据都是实测的,直到有一次我的实验数据跟扭矩的某个定律完全靠不上去,实验老师怒了,你捏造数据也捏个象的吧,我很不爽,当然要斗争到底,直到实 验老师跟我一起把实验重作了一遍之后,老头很兴奋的说,不错不错,这个实验仪器有问题。。。
关西电视台因为一个还未证明的学说为之捏造数据背书,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有信心呢,那么请你们多买一点纳豆吃吧。

没有评论: